清卿_clear

闭关中……

柳色新

       春风至,山披翠绣,锦花映道,纤纤柳叶何人裁?

       当然是我啊!

       你若是觉得我有病,那很抱歉,我正常的很,因为小生不才,正是天界掌管树木发芽生长之神——春神句芒。不过我并不是曾经那位人面鸟身的帝子,而是在末神时代后接位的。末神时代后,许多原生神断了供奉,神力衰退,不得不闭关休养,为了维护正常的天地运作,一批靠修炼飞升的新生神被安排接手神位,完成原神的工作。说白了,就是接替退休老干部的神仙打工仔。不过待遇好,我也就欣然接受了。

      但我没想到,这正是我噩梦的开始。

       所谓春神的工作,就是在时令到时施展法力让大地回春。由于新生神并没有原生神那样一挥而就的法力,就要借助法器。正是寒冬将过之时,该上岗了,我去老君那里取法器。当我接到法器时,我傻了。一柄烟杆。这意味着,我必须跑遍大江南北,用烟气染绿整个神州大地。问题是,我没有飞行法器。虽然可以御风而行,但这十分耗费法力。要想按时完成工作,就得日夜不停。所以,当我上任后的第一个春天到来时,我累如死狗。

       于是我委婉地表示可不可以批一件飞行法器。老君竟然装起了聋:“什么?你说什么?老夫年纪大了听不见。老啦,老啦。”嘿你个死老头,您老几千年耳聪目明活蹦乱跳的,怎么一到这时候就卖起老来了?我也知道,大量新生神代职,天界现在确实很缺法器,所以只能认命。一年也就累这么一回,大不了回来倒头就睡啊不是打坐固元。

        但我还是忘了一件事。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啊喂!

        刚刚累死累活完成工作回天界,当天半夜就又得下凡,这和人界的夜班社畜有什么区别!枉我辛辛苦苦修仙,到头来还是个社畜啊!已经接下的神位不能退换,而且法力弱也怨不得别人,所以我只能再次认命。每天在人界天界之间来回穿梭,悲惨又凄凉。

       直到另一个春神的出现。

       另一位春神,是我的搭档兼直属上司,青帝昊天。因为这个神位很特殊,非神力强大之神不可掌,况且已经有我这个木神行春神之职,无需担心秩序混乱,所以迟迟没有代职之神。

        但现在,青帝的宫殿奏起了仙乐,这代表接任者出现了。我立刻到我殿前的树下挖出两坛酒——我这人有个癖好,自己滴酒不沾,却偏爱酿酒,还手艺极好。将两个酒坛提在手里,我向青帝宫赶去。这可是我搭档啊!终于有能分担我工作的了!而且能接管青帝之职的神仙,说不定我就可以抱上大腿,只需要在一旁喊加油就行了。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

       到了青帝宫,我先是和来迎新的众神们寒暄几句,然后就向主位瞄去。坐在主位上的,赫然是一个孩童。人类七八岁模样,一身蓝色袍子,扎着个整齐的道髻,七彩霞披帛飘然摇动,血玉发簪上金流苏随风轻摆,面目平和双眼微瞌,真端的是一份仙风道骨。

      “这个……都这年头了,还有人飞升带着道童的?”我疑惑出声。“你可别瞎说,那位可不是道童。那正是接任青帝昊天的新神。”一旁的神仙马上纠正道。新任青帝……是个小孩儿?我还没从惊讶中回过神来,就见新任的青帝大人睁开了眼睛,向我这边看来。完了,他不会听见以后记仇了吧。

       我赶紧上前,将酒坛放在桌案上,“在下春神句芒,见过青帝仙君。这是在下自酿的荼蘼酒,拿来祝贺仙君任职。”虽然看起来是小孩儿,但是既然已经成神,应该……能喝酒的吧。

     “句芒你不够意思啊,前两日我找你要酒时你还说没有,今日就一下子拿出两坛。你这是存心不给我啊!”一旁的卯日星君一见那两坛酒,叫嚷起来。

     “去去去,谁不知道你,没事就去句芒哪儿讨酒喝,也就是句芒脾气好,换了贪狼破军早把你拍出去了。”廉贞星君一边揭短,一边向青帝解释:“仙君您可别小看这两坛酒,句芒虽然法力弱了点,但酿酒的手艺可是一等一的好。尤其是这荼蘼酒,天界多少人想要也喝不到一口呢。”

      “星君谬赞了,不过在下这酒尚可入口,望仙君不要嫌弃。”廉贞,好兄弟!不过能别顺手也把我的短揭了啊!我略施一礼,抬头正好对上一双如墨的眼眸。我这才发现,青帝一直在盯着我看。

     “不会。”声音里有一丝孩童的稚嫩,又夹些沙哑。

      “……啊,仙君不嫌弃就好。”我呆了一下,立马反应过来。他也垂下了眸,不再看我。

既然已经都见过了,众神仙也就陆续离开了。但也有客姗姗来迟。

    “老君。”众神仙一同开口。不用看我也知道,那个老头来了。老君捋着几根白花花的胡子,一来就笑眯眯地行至主位前,“老夫来晚了啊。看来你们都互相认识了吧。”

     “见过老君。”看来,是来安排工作的了。马上就有人能分担工作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句芒啊,这位青帝的法器是七彩霞云披,可以化云而飞,如此你就可不必御风而行浪费法力了,”老头一脸“你看我多贴心”的表情,“青帝啊,今后你们就要一同工作了,要多照顾句芒啊。”

       等等,这和我想象的好像不太一样?所以新来的搭档就是个交通工具?虽然我确实需要飞行法器,但我更想要个能分担工作的啊!你知道让我一个一辈子戒烟戒酒的大好青年每天被迫大量吸烟有多痛苦吗?还是树叶子味儿、完全不会上瘾的!不对,等等,不是说没有飞行法器了吗?那这是怎么回事?还有,为什么我要受这个小孩儿照顾?

     “嗯。”小青帝点头答应。“好嘞,就这样吧,一会儿你们就一起去凡界吧。”老头满意地捋捋胡须,一晃就没影了。等一下,我还没表达意见呢!就这么忽视我了?

       一转身,小青帝已经开了一坛酒,倒一杯喝了。“这酒……”他又垂下了眸。“酒怎么了?”不会真不能喝酒吧?虽然没尝过,但我确信自己的酒很好,只是酒劲很大,别说一般人,就是神仙喝上三杯也会醉的找不到北。

     “很好。”他盖上了酒坛,站起身往外去。“走吧。”

       我看看时盘,是差不多该去工作了。连忙跟过去。能有个交通工具也是好的啊。小青帝一抬手,披帛就飞起,在他脚底生成一朵七彩霞云。好家伙,还真漂亮。他在云上向我伸出手,“上来。”我上去还需要他拉?但人家手都伸过来了,我只好握住,跃上云朵。“走。”听到命令,霞云马上向凡间飞去。

    “你就不会说两个以上的字吗?”离到达还有一段距离,我索性盘腿坐下。

     “你想听?”很好,刚好多一个字。“以前有个人和我说,话多就镇不住人了,让我少说话。”他也盘腿坐下。“其实他话才是最多的。也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话。”

     “你朋友?”快到了,我掏出烟杆,把烟丝装进去。“不算。”他又垂眸。“那你那么听话。”借一点天火点着烟丝,缕缕碧烟逸出。

      “我媳妇。”我正把烟嘴放在嘴里,适应一下烟味儿,听这话立马把吸进去的烟全呛了出来。“你……这么大……有媳妇?”我呛得话都说不全。“到了。”他没回答我。

      眼前已经能看到灰扑扑的山峰,就算再好奇,我也得开始工作了。感谢人类发展,我需要绿化的面积持续下降,要比一开始轻松多了。虽然这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

       有交通工具确实省力很多,至少这次我没再累瘫了,甚至还有精力八卦。“你才多大就有媳妇了?难不成是童养媳?”

      “我不是小孩儿。”他又一次垂眸。啧,真讨厌他这副表情,为什么不正视我啊,刚见时不是盯的挺欢的嘛?“只是这样节省法力。”他轻轻吐了一口气,“我媳妇丢了。我想找,人界都找遍了,鬼界也寻了一圈,都没有。”

        挺可怜。“然后就找到天界来了?”顺便还当了个青帝。

       “嗯。”

       “找着了吗?哦你今天才来,应该还没开始找呢。”我这脑子真是糊涂了。他不再说话,我也就闭了嘴。云悠悠载着我们两个回天界,天界正是黎明。

       也不知道是哪位神仙,说天界也当有昼夜之替,偏还是个会造法器的,硬是用法器模拟出昼夜之景。其他神仙也懒得管,这天界也就像人界般有了昼夜。

        我倒要谢谢他让这单调的天界有了些变化。此时我们的云正从初升红日的虚影里穿过,这个由法器制作的“太阳”,其实一点也没有热度。我们只是被红光包围,缓缓地向前。虽然一点也不温暖,但这些光很舒服。我有些困倦了。

      “我歇一下,到了以后叫我,”我拍了拍他的背,“别担心,回头你把你媳妇的样貌告诉我,我去帮你找。”他身体一僵,又缓缓松弛下来,“不用。”

       “没事,我认识的神仙多,打听个人还是很轻松的,那些家伙平时喝了我不少好酒……”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睡着的,可能是霞云太软,也可能是迎面而来的风太温柔。

       我做了个梦,梦里有一只灰白色的大鸟从头顶飞过,翅尖和尾羽红的像雪一样。这很不寻常,因为神仙是基本不会做梦的。但我也没太在意,因为这梦没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但几周后我又看到了它。这回是在青帝宫里。它个头很大,冠羽、翅尖和尾羽都是红色的,背上还负着个卷轴。它一见我,就飞扑过来。难道这就是缘分?我有些惊讶。但这惊讶戛然而止。因为它扑过来以后,在嚼我的头发。“你给我松口啊!”我好不容易保养的一头秀发啊!你这家伙还嚼得挺带劲儿!

        也许是我的叫声太凄厉,青帝出来了。“阿呆,回来。”这鸟是他养的?大鸟听到他的声音,恋恋不舍地放开那段被蹂躏的头发,小跑回青帝身后。“抱歉,它可能是比较喜欢你身上的味道。”我每日点特殊仙植做的烟丝,身上确实会有一些草木味,但你这鸟也不能把我的头发当口香糖嚼啊!“这……是你养的鸟?”我整理一下凌乱的衣衫,问他。

      “不是。”他拿出一段布条绑住鸟的嘴,“是我媳妇。”

      “你媳妇难道是……”我刻意逗他。那天以后他虽然话变多了些,但很少和我谈起他媳妇,我向他询问相貌,他却总不肯答。真不知道他到底还想不想找他媳妇。“是我媳妇养的,”他有些急,“之前一直跟着我,来天界前走散了。”

      “好吧,它叫阿呆?”鸟嘴绑上了,我放心地去摸它的羽毛,很好看,手感也不错。“嗯,走吧。”青帝向外走去。阿呆也跟了上来,看来今天要带着它去工作了。

       今天也很顺利,回去的路上我趁机问了问那卷轴里的内容。“是所有我去过的地方。每去一个地方,我就记录下来,等整卷写完还找不到,我就放弃了。”嗓音还是童声,我却觉得沧桑。“那你写了多少?”我估摸着那一卷起码有两丈长,而且我看过他的字迹,不是很大,他可能已经写了一丈多了吧。“只剩一行了。”声音很轻,像是风里的一根细丝,忽然把我的心勒紧了。

      “你……”不敢再找下去了吗?我没说出口,我不敢再说了。他凝视着我,如墨的眼眸像是深潭,与稚嫩的面庞格格不入。谁也没再说话。

      云朵缓缓行至天界,神造朝霞流动着光彩,默默把我们包围。虚幻的光芒映在他的瞳孔上,晕出一点暖色。“现在天亮了。”他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阿呆不知道什么时候挣开了布条,又跑过来嚼我的头发。

      “那个……”他看得我有些尴尬。我……没说错什么话吧?

      “抱歉,”谢天谢地,他终于转过了头,“你不用担心我。”红日的光芒从我背后洒下,一点光芒刺痛了我的眼睛。是他的血玉发簪反射出的光。金黄的丝线缠在上面,垂下的流苏微微晃动。

        一滴泪,忽然自眼角流落。刺痛感犹在,大概是被晃到了眼睛。我连忙趁青帝不注意擦掉眼泪。人家都没怎么样呢,倒是自己这个局外人先哭出来了。只是那发簪,总感觉很熟悉。

        到了我的仙宫,青帝坚持不进去坐坐。他从来不进我的宫殿,虽不知原因,我也不能强求。把头发从阿呆口中解救出来,我走进了宫殿。就在我挥手施法将门关上时,一件东西叮当坠地。是我的烟斗。我把它捡起来,看到金色烟杆上缠着的红流苏。

      “我们在初春时相遇,那时柳色初新,我刚在灯会上赢了一对流苏坠。” 

       我的头有些疼。我确信他从未和我说过这个,但记忆里的声音越来越清晰。殿中的草木渐渐散发出令人安心的香气,我的意识渐渐沉入其中……

       门外的树旁,荼蘼正盛。男子褪去了孩童的外表,摘下一朵花放在嘴边轻吻。“谁能想到荼蘼能成为春神,”灰羽红冠的大鸟口吐人言,“天界不光把荼蘼的身躯炼化成法器,连本源灵力都抽走了一部分。天界快支撑不下去了。他们不把这些‘新生神’的最后一丝灵力榨干是不会放手的。你打算就这样?”男子没有回答,将花朵放在地上,转身离去。

        宫殿的阴影里走出一个身影,动动手指,那朵花就化为尘灰。他轻轻捻了捻胡须,又消失在云端。

        良久,一缕荼蘼香气悠悠飘入殿中。

        第二天,春神句芒再次踏上青帝的彩云。“你可得管管你家阿呆,再这么嚼下去我就要秃了!”

        孩童模样的青帝轻轻点头,

        “好。”嘴角牵起一点温柔笑意。

        柳色新,春又至。

————————————————
一次两小时速涂带来的灵感。(本来想写个简单300字小短文,不知不觉就扩充出一个世界设定?果然摸鱼效率高)
1.自设世界观
2.开放式结局
3.非拉郎(实际CP为千年修道者×荼蘼花灵)

真相:末神时代,人类高速发展,不再信仰神灵,天界许多神灵失去供奉,法力消退,无力支撑世界秩序。但一旦秩序崩坏,凡间覆灭,依靠凡间获得力量的天界也会随之倾覆。
于是天界在凡间搜刮灵力体:妖精、散修,灵等,将其洗脑,造成飞升的假象。将其在凡间蕴含灵力的躯体炼化成法器,将灵力转化为法力,并编织“代职者”的谎言,让灵力体们自愿进行灵力转化,以此维持天地秩序的正常运作。而当灵力体的灵力渐渐消散,灵魂随之崩溃,天界又会再次寻找新的灵力体作为继任者。
荼蘼原为荼蘼花灵。荼蘼花本为“春去了”,但由于天界暂时找不到合适的灵力体,就用同为木属性的荼蘼将就。因性质相逆,炼化身躯时抽取了部分本源灵力,造成其法力低微的表象,实质是灵魂的部分缺失。这导致荼蘼状态并不稳定,句芒殿中的“草木香”就是用来稳态和洗脑的。
青帝的代职者实为修炼两千年的修道者,荼蘼的爱人。天界搜刮灵力体时他恰好去鬼界办事,逃过一劫。后为寻找荼蘼走遍天界以外的各界,最终在鬼界遇到恢复记忆出逃,濒死的青帝代职人,得知真相,接受其法器后伪装成青帝代职者前往天界,寻找拯救爱人的方法。

天界的办法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灵力体本就少见,随着凡间灵力体的锐减,终于到了崩溃点。天界再无力维持天地秩序,凡间混乱不堪,眼看一切就要走向灭亡。
无能为力的人们终于想起了曾经信仰的神灵。失去一切手段的人类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祭拜神灵上。
天界再次获得大量信仰,原生神们重新恢复法力。天地秩序重新恢复。

许多年后,已经没有人记得那场大浩劫了。人们安逸生活,神庙再次破败。
新的循环,又开始了。

一切都没有改变,一切又与原来截然不同。
只有消散于天地的灵体们,永无姓名。

评论(1)

热度(2)